宜昌拼团购房250群(22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97人申请入群

安丘北南戈庄村无偿提供土地和果树苗 带动村民脱贫致富

发布时间: 2018-03-21 09:21:33

来源: 潍坊大众网

分类: 土地市场

307次浏览


3月19日,记者走进安丘市金冢子镇北南戈庄村的樱桃大棚,树上硕果累累,再有一个月樱桃就能上市了。以前,北南戈庄村村民世代以种植小麦、玉米等传统农作物为主,经济十分落后。近几年来,村“两委”班子团结带领全村群众发展大棚樱桃和黄金蜜桃,形成了特色产业,曾经的落后村已成为当地的致富“标杆”。

九一分成干活有劲

3月19日下午,北南戈庄村西的黄金蜜桃基地,平坦的黄土地一眼望不到头,桃树成排而立,随风摆动着枝桠,村民孙建康夫妇正在其间忙着“拉枝”。因这些桃树树枝多呈V字形,“拉枝”可改变枝条生长方向,扩大树冠,改善光照,同时便于以后管理和采摘。

在这片基地上,5亩桃林归孙建康管理。“地、树苗都是村里提供的,我光负责管理就行,到时候村里统一卖,我和村里按9:1分成。”孙建康说,北南戈庄村祖祖辈辈以种地为生,原先村里没有企业,像大多数青壮年一样,他曾离乡外出打工,从事外墙保温工作,一年下来满打满算挣3万元钱。

2015年,村支部书记孙瑞春带头发展起樱桃种植,他也跟着种了4亩地。因当时自家樱桃是密植,一亩地栽了110棵,经过近三年的生长,仅销售扣棚需要移除的一半树苗就挣了四五万元。尝到甜头后,听说村里要建黄金蜜桃种植基地,村民不用出地出钱买树苗,销路也不用发愁,只负责管理,他赶紧申请了5亩桃树。“去年种上的今年开始结果,很快就能见效益了。”孙建康说。

村民种樱桃富起来

村西黄金蜜桃基地里孙建康忙着“拉枝”,村东樱桃大棚里硕果挂满枝头,再过一个月就能上市了。村民于来财手拿一个小喷壶在树丛间穿梭,给每一簇果实和花朵喷洒药液,这叫“点果”,防止樱桃落果。

北南戈庄村共有135户、475口人,耕地面积1098亩,村民世代以种植玉米、小麦等为主,收入低、观念落后,党组织软弱涣散,村民致富无门。为改善村里状况,金冢子镇党委开始物色“在外能人”,选中了孙瑞春。孙瑞春是该村人,从部队转业后自己经商,思想观念开放,也愿意为百姓做点实事。

2014年11月,孙瑞春回村当选支部书记。农村脱贫致富的根本是要做好土地文章,根据村里的实际情况,孙瑞春打算发展果树种植。经外出考察,他决定先在村里发展经济效益高、见效快的大棚樱桃。对村民们来说,樱桃虽不是稀罕物,但把它们栽进大棚反季节种植还是让人心里直打鼓。“我自己流转邻村土地先种上了樱桃树,第二年,一个棚就收入40万元。”孙瑞春说,见此情况,村民们胆子放开了,向他学习技术,陆续开始发展大棚樱桃,成为村里第一批富起来的人。

村集体村民“双赢”

大棚樱桃种植大获成功,孙瑞春和村“两委”又开始琢磨新出路。20地超市发现,黄金蜜桃卖到了45元一斤。”孙瑞春说,他发现长江以南对这种水果的需求很大,而其来源是淄博沂源县。他接着奔赴沂源实地调查行情,经与其他村干部商议,决定在北南戈庄村发展黄金蜜桃种植基地,以此实现村集体和村民增收“双赢”。

发展首先得有土地。安丘市委办公室驻北南戈庄村“第一书记”李焕才说,2017年初,村里对耕地进行了重新丈量,严格按照1999年土地延包时人均1.62亩口粮地的标准,依法收回户里多占耕地328.5亩,同时对村庄范围内的闲置土地和零星荒地进行了开垦整平,新增集体耕地63亩,两项合计新增村集体耕地391.5亩。

有了地还得买树苗,当时村集体有47万元外债。为此,村里将其中86亩地进行流转收取承包费,靠这些钱买来了黄金蜜桃树苗。在坚持村集体所有权的基础上,将黄金蜜桃分配到户管理,最后由村里统一销售,按村集体10%、农户90%的比例分配收益,村民踊跃报名。

打造田园综合体

如今村里已对接一家黄金蜜桃收购企业,正大果业优质大桃种植基地也将依托北南戈庄村现有林果产业,先期建设2200亩示范园区,当地蜜桃的销路不用愁。

以正大果业项目落户为契机,北南戈庄村正加快土地流转步伐,计划年内完成土地流转400亩,新发展大樱桃120亩、黄金蜜桃50亩,新建大樱桃大棚4个,通过土地流转增加土地承包费收入,村民可就近到正大果业等项目就业,进一步增加群众收入。目前,村里还正在对接内蒙古投资客商,加快推进连体葡萄大棚项目落户开工,年内完成50亩连体葡萄棚建设,温泉度假村开发项目也在规划当中。在抓好这三个项目建设基础上,加快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逐步打造集休闲娱乐、农事体验、观光采摘等为一体的金南田园综合体。

村里特色产业规模初现,如今村里正在规划旧村改造,对村庄进行整体搬迁。“村里规划建二层安置楼,高标准进行绿化、亮化、硬化等。”孙瑞春说,他们会改善居住环境,提高村民生活质量。

责任编辑: tiantia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