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拼团购房195群(221)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16人申请入群

遗嘱中处理房产的比例占99.69%

发布时间: 2018-03-22 09:34:54

来源: 金陵晚报

分类: 其他楼讯

228次浏览


办理遗嘱的人正越来越年轻;99.93%的老人选择防儿媳女婿条款;33.41%的老人立遗嘱时瞒着子女; 在未隐瞒立遗嘱的老年人中,有33.4%选择隐瞒分配方案……

2018年3月21日,中华遗嘱库向社会发布《中华遗嘱库白皮书(2013-2017)》(以下简称《白皮书》),对所保管的8万余份遗嘱进行数据分析,研究办理遗嘱老人的家庭、财产、心理、行为等。

新现象之

房产为主 不按法定继承的家庭比例较高

当天,南京一位85岁的老人,现场预约办理了遗嘱。在儿子去世后,老人意外得知孙子竟已偷偷改了姓,随其母亲姓,伤心之余,老人决定立下遗嘱,将房产归属约定清楚。名下房产归女儿所有,由女儿拿出5万元给孙子。“立遗嘱的事我还没有告诉孙子,但在我走之前,我还是会告诉他的。”老人告诉记者,孙子改姓的事没有人知道,虽然儿子儿媳离婚已久,如果不是在儿子葬礼上发现这事,他可能永远都不会知道孙子已是外姓人了。这事儿,弄得他很伤心,原本一儿一女,财产分割也很清楚,一家一半,尽管儿子不在了,但孙子还在。可孙子改姓的事儿成了他心里的一道坎儿,很不痛快,如今立了遗嘱,心里也舒服多了。

数据显示,房产仍然是老年人家庭财产的主要组成部分。在中华遗嘱库所登记的遗嘱中,处理房产的比例占到99.69%,其次是银行存款17.66%,公司股权2.12%。这充分说明,目前人们订立遗嘱仍然以处理不动产的继承为主要目的。

数据显示,继承人以立遗嘱人的子女、配偶、孙辈为主。其中子女直接继承的为33.53%,配偶互相继承后由子女继承的比例是27.07%,直接给孙辈的比例为13.58%,先给子女后给孙辈的比例为23.02%。绝大多数老年人并未按法定继承将财产平分给子女。

33.54%的老年人认为需要通过立遗嘱来避免纠纷,原因包括:部分子女已经获赠财产、与子女关系恶化、子女贫富差距较大、子女未尽赡养义务、子女长期未来往、再婚家庭、离婚时子女由对方抚养、继子女、非婚生子女、赠与孙子女但未赠与其他子女等。

新现象之

独生子女家庭立遗嘱意愿上升

原因一 独生子女无法全额继承

记者注意到,在82177份遗嘱中,有39234份遗嘱是独生子女家庭的父母立下的遗嘱,占总遗嘱数的47.74%。

这一现象,主要是由于观念变化导致的结果。以前人们都认为遗嘱是为了防范子女争夺财产,以为只有多子女家庭才需要立遗嘱。可是随着社会发展,大家发现遗嘱不只是为了防范纠纷,更能够避免家庭财产损失。

原因二 怕子女离婚 遗产不给儿媳女婿

除了祖辈可能继承父母遗产导致财产旁落以外,还有两大原因导致独生子女家庭立遗嘱意愿上升。一是子女离婚率上升的原因,另一个是因为财产过户继承难的问题。

家住天津东丽区的张阿姨就遇到了这样一件糟心事。张阿姨老伴张大爷2007年去世后,家中独子小张2010年因为夫妻感情不和离婚了。2015年张阿姨家有两间房拆迁去办理公证手续时,却被前儿媳告上了法庭。在法庭上,前儿媳张口向张阿姨和小张索要一百多万的拆迁款。原来,按照婚姻法的规定,夫妻婚内继承所得属于夫妻共同财产。张大爷是在小张离婚前去世的,因此小张所继承的遗产份额按法律规定就属于他们夫妻的共同财产,因此现在前儿媳索要拆迁款是合法主张。最终张阿姨不得不额外支付100多万给前儿媳。

为这事,张阿姨气得两天没吃饭。她说,现在小张又有结婚的打算,吃一堑,长一智,张阿姨赶紧预约办理遗嘱,希望通过遗嘱避免将来儿子如果再度离婚导致的财产损失。

白皮书显示,有99.93%的老年人选择“防儿媳女婿”条款,在遗嘱中规定继承人所继承的财产属于个人财产,不属于其夫妻共同财产。

另一方面,有30.94%的老年人立遗嘱的原因是因为担心未来子女办理过户手续困难,为了说明一些无法提供证明的事实,例如是否有私生子女、是不是与再婚配偶的共同财产等,避免未来子女办理继承手续可能遇到的难题。

新现象之

离婚再婚家庭立遗嘱呈现刚需

中华遗嘱库立遗嘱老年人中,离婚家庭比例为2.73%,再婚家庭比例为1.93%。虽然离婚和再婚家庭比例不高,但这些家庭立遗嘱的意愿往往更为强烈。

“再婚老年人几乎没有按法定继承分配财产的。”中华遗嘱库工作人员说。究其原因,许多老年人再婚前都各自有子女,在生活有保障的情况下,老人再婚更多的是寻求晚年慰藉,对对方的财产都没有什么想法,将自己的财产留给自己的子女是许多老年人心照不宣的想法,往往再婚前也会对此有明确的口头约定。

但如果没有写遗嘱,一方去世后,另一方的子女可能打着老人的旗号来争夺财产。为了避免此类纠纷,许多再婚老年人萌生了立遗嘱的想法。

“我为此很多年晚上睡不着觉,就担心将来儿女们和老伴起纠纷!”家住秦淮区的王大爷对记者说,“如今办好了遗嘱,心里很高兴,以后睡觉也能踏实了!”遗嘱库工作人员介绍,离婚家庭也面临同样的尴尬。

责任编辑: tiantia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