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拼团购房203群(195)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43人申请入群

二手房交易要交哪些税费 二手房交易税费怎样最省

二手房交易会产生哪些税费?如何避免税费纠纷?

发布时间: 2016-06-15 14:41:30

来源: 搜狐焦点网

分类: 二手房产楼讯

436次浏览


    买卖二手房都会涉及到税费问题,二手房交易都有哪些税费呢?

    在二手房的交易过程中会产生各种各样的费用,有的需要卖方承担,有的需要买方承担,并且这些费用随着地区的不同或者政策的变化都会有差异,今天就先来看看一般情况下,二手房交易会产生哪些税费?如何避免税费纠纷?

一、二手房交易会产生哪些税费?

    1、营业税:

    2016年2月之前:个人购买不足两年的非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需全额征收营业税;个人购买超过两年(含两年)的非普通住房或者不足两年的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按照其销售收入减去购买房屋的价款后的差额征收营业税;个人购买超过两年(含两年)的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营业税。

    2016年2月~5月1日:个人将购买不足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全额征收营业税;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营业税。(不含北上广深)

    2016年5月1日之后:二手房交易营业税将改为增值税。

    2、增值税:

    对于全国各城市(不含北上广深):个人购买不足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按照5%征收率全额缴纳增值税;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增值税。

    对于北上广深:个人购买不足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按照5%征收率全额缴纳增值税;个人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非普通住房对外销售,以差额(销售收入减去购买住房价款后)按照5%的征收率缴纳增值税;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增值税。

    3、个人所得税:所购房屋不满五年上市交易时要收取税率为20%的个人所得税,按财产转让所得(本次交易价格-房屋原价-原缴纳契税-本次缴纳营业税-合理费用)计征。如果未能提供原购房发票的,则按已成交价格的1%征收。

    4、契税:

    2016年2月之前:房屋面积如果超过90平米,则不能够享受国家契税优惠政策,只能按照目前普通住宅缴纳1.5%,非普通住宅按买价征收3%。

    2016年2月之后:

    ①对个人购买家庭唯一住房面积为90平方米及以下的,减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上的,减按1.5%的税率征收契税;

    ②对个人购买家庭第二套改善性住房面积为90平方米及以下的,减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上的,减按2%的税率征收契税;

    5、印花税:印花税的缴纳比例为买卖双方分别缴纳房价的0.05%,但是此项税收已经从2009年开始对普通住宅交易免收。

    6、登记费:普通二手房住宅类为80元/套。

    7、土地收益金(代收):房改房、经济适用房、安居工程房买卖过户时收取,按房屋正常成交价的2%计征。

    8、核档费:50元。

二、如何避免二手房税费纠纷?

    1、提前掌握相关政策

    二手房交易税费和房屋成交价紧密相关,无论是售房者还是购房者,都需要提前弄清相关政策规定。一般情况先,在正规房产中介公司的营业场所会明示现行的税费收取标准。

    2、了解清楚特殊类型房屋的收费标准

    对于厂房、商铺等非居住房屋,以及花园住宅、有限产权房、酒店式公寓等特殊住宅房,其交易税费的收取标准较为复杂,交易双方需要委托品牌中介或请专业人员陪同,有利于避免纠纷发生。

    3、避免使用包税的方式

    虽然法律没有明文禁止包税委托、包税交易,但是因为包税容易让少数中介从业人员有可趁之机,赚取差价,所以不建议选择,尤其对于非居住房屋和特殊住宅房,由于政策多、数额高,税费更加包不得。

责任编辑: hushengchao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