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拼团购房113群(111)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95人申请入群

2019外卖图鉴:8090后成外卖消费主力 生活品类增长迅速

发布时间: 2019-12-18 15:15:42

来源: 第一财经

分类: 活动专题

3824次浏览


今年外卖行业依然保持了迅速增长,并且升级为新业态。

12月17日,在外卖产业大会现场,美团研究院发布了《中国外卖产业调查研究报告(2019年前三季度)》(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80后、90后已成为外卖消费的主力军,20至29岁用户的订单量占比高达61.5%。消费时段上则呈现出午间(11时至12时)和晚间(18时至19时)双驼峰特征。

从消费场景看,除了美食和甜点饮品,生活超市、生活果蔬以及鲜花、美妆、日用品、服饰鞋帽等品类也在快速增长。

“外卖正在从一个新模式升级为新业态。” 美团研究院院长来有为表示,外卖正从餐饮的“线上渠道”升级成为餐饮企业提升经营能力的必要手段。基于用户习惯的养成,外卖已经不仅局限于餐饮领域,同时还在快速向鲜花、生鲜、日常生活用品等非餐领域拓展。

另一方面,外卖订单量与区域经济水平正相关,消费品类具有地方差异。美团平台数据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华东地区(山东、江苏、安徽、上海、浙江、江西)贡献了全国33.8%的外卖订单量,与其全国33.9%的GDP占比非常接近。华南地区(福建、广东、广西海南)的外卖订单量占全国的18.7%,与其17.3%的GDP占比接近。

同时高线市场是主力消费市场。根据第一财经新一线城市研究所对城市划分标准,北京、上海、广州、深圳4个一线城市外卖订单量占全国比重为17.7%,成都等15个新一线城市外卖订单量的占比为25.8%,无锡等30个二线城市外卖订单量的占比为21.6%。

一线、新一线和二线城市是外卖的主力消费市场,而三线及以下城市的外卖消费市场有待进一步挖掘。

外卖对于用户消费习惯的培养几乎不可逆。Trustdata数据显示,2019年第三季度外卖用户突破4亿大关,2019年前三季度中国外卖行业交易额为4420亿元,预计2019年全年外卖行业交易额将达到6035亿元,同比去年增长30.8%,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

从单个平台看,美团外卖2019年第三季度日均订单量为2680万,同比增长38.1%。

随着市场规模的增长,外卖行业渗透率继续提升。2018年,中国外卖产业的渗透率为10.8%,2019年第三季度已经提升至15.9%。

随着外卖行业节节攀升,平台间竞争也日趋激烈。从各自财报表现看,饿了么和美团都在发力。

11月2日,阿里巴巴发布了2020财年第二财季财报,其中饿了么口碑营收68.35亿元,较去年同期的50.21亿元增长36%,主要是由于订单数量的增加。

11月21日,美团点评发布2019年第三季度财报。财报显示,美团2019年Q3餐饮外卖业务收入156亿元,同比增长39.4%。

从增长率看,美团点评和饿了么的外卖营收增长都超过了行业增长速度,进一步提高了头部优势。

2019年第二季度,美团实现了8.76亿元净利润和1.1亿元核心利润的盈利。截止12月17日,美团点评市值(5448亿元)仅次于阿里巴巴(5552亿美元)和腾讯控股(3.56万亿港元),成为中国第三大互联网公司。

外卖产业的持续快速增长,推动了餐饮产业的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拓宽了消费应用场景,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为餐饮行业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美团高级副总裁兼到家事业群总裁王莆中表示:“未来5年,外卖产业发展重心将由需求侧转向供给侧。”

过去5年,外卖生态边界不断扩大,形成一个在平台基础上,连接用户侧、商户侧及配送侧,辐射供应链、共享厨房、外卖代运营等多元化服务的生态体系。


责任编辑: liyilo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