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拼团购房59群(18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47人申请入群

潼南梅家村支部书记刘琪林带领村民建起土地入股专业合作社—— “风险我担当,大家一起富”

发布时间: 2018-03-19 10:33:26

来源: 华龙网

分类: 土地市场

227次浏览


 

刘琪林帮助村民一起移栽玉米苗。记者 王翔 摄

“加把劲,一起把苗抬出去,外面等着种呢!”3月12日下午4点,潼南柏梓镇梅家村支部书记刘琪林刚和工人一起安装完葡萄大棚喷灌设施,又马不停蹄地赶到合作社的种苗大棚,和村民一起移苗,刚刚干透的衣服又被汗湿。看到刘琪林这么卖力,大伙儿干得更有劲了。

“这个合作社寄托了村民们增收致富的希望,既然我把它建了起来,就要负责做好,让大家都富起来。”刘琪林说。

自担风险建起合作社

刘琪林是土生土长的梅家村人,外出打工多年,2009年开始在外承包工程。每次过年回家,看到越来越多的土地被荒废,他心里就特别不是滋味。

2013年,在家人的反对声中,一心想着为村里做点事的刘琪林回到梅家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他先到市内外各地考察调研,学习别处农村发展的先进经验,最后决定成立一个以土地入股的专业合作社,将荒废的土地都利用起来,增加村民收入。

可村集体的账本上不但没有钱,还欠着3.8万元的债务,要发展集体经济谈何容易?更重要的是,村民们也不看好合作社,不仅冷眼旁观,还有人冷嘲热讽:“农村几十年了都这样,你一个上任没多久的小小村支书,能翻起好大的浪?”

刘琪林下定决心,要把村民们对村里发展落后的怨气,转变为增收致富的动力。

2014下半年,刘琪林自己垫资37.5万元,并说服了村里的党员干部,通过土地入股的方式,聚起近180亩土地,建立了百姓种养专业合作社,发展葡萄和蔬菜种植。

外出办事精打细算

2015年,合作社开始运作。挖水沟、整理土地,购苗子、买农具、运肥料,仅有的那点启动资金,一个月不到就用完了。

“我先垫着,发展不能等呀!”刘琪林毅然将前几年包工攒下的八九十万元存款陆续投入到合作社的建设中,并偷偷将自己在原永安场镇上的门面房进行了抵押贷款,贷了50万元。事后被妻子知道了,还曾一度闹着要离婚。

2016年,葡萄丰收,合作社开始有了收益,刘琪林外出办事的时间也多起来。不管是去镇上、区里交材料,还是争取项目、跑市场,他都非常节约,不浪费一分钱。

“到了饭点,该吃饭了。完全不用纠结吃什么,因为大多是吃面条。”经常陪着刘琪林一起外出公干的村干部张玉平说,刘支书一直很节约,就连外出办事,抽的也是便宜烟。

至于他的私车,早已成了合作社的公车。大家建议他记账报销,他总说“不就几个油钱嘛”。

张玉平说:“刘支书一个月一两千元的收入,除去这些费用后,就所剩无几了。”

首次分红让村民看到致富希望

在刘琪林的努力下,合作社的发展越来越好,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到2017年底,梅家村704户农户中,有698户都以土地入股的方式加入合作社,合作社聚集起2000余亩土地。

“现在合作社不光是种葡萄,还发展了1200多亩蔬菜、800多亩桃树、100多亩砂糖柑。”刘琪林说,随着种养规模的扩大,合作社的收入也渐渐增加。去年,仅葡萄一项就为合作社带来50多万元的纯收入,蔬菜销售也收益20多万元。

2017年,合作社进行了首次分红,让村民们喜笑颜开。

“去年我有16股,共分得了650元。”村民罗明芳已经65岁,平时就老两口在家。以前,她家的3亩田地只种点自用的粮食和蔬菜,很多都是闲置。2017年入股合作社,当年就赶上了分红,加上她在合作社里做工,一年下来,收入就由过去的几乎为零,一下子增加到七八千元。

“虽说去年分红不太多,但我们信心足得很。”罗明芳说,如今不仅葡萄园、蔬菜有效益了,坡上的桃树、梨树都开花了,今后分红肯定会越来越高。而且随着合作社的发展,公路通到了家家户户门口,后山的果园成了“花果山”,来旅游的人也多了起来,“以后搞个农家乐,还能再赚钱”。

虽然发展形势好,但作为领头人,刘琪林不敢有丝毫懈怠。今年一开春,他就带领社员们改造葡萄基地,建设钢架大棚,力争让葡萄错峰上市。这几天,他还忙着玉米的移栽和蔬菜的种植、销售,“忙点累点不要紧,重要的是让村民多分点红,收入节节高。”刘琪林说。

责任编辑: tiantia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