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苦等6年,广州浪奇终于当上“拆迁户”

  苦等6年多,作为A股知名隐藏“拆迁户”的广州浪奇(000523)终于披露,有望拿到超20亿元的土地交储补偿款。《金证券》 记者注意到,早在2013年,就有券商提出广州浪奇属于“资产隐蔽型”+“逆境反转型”公司。如今土地补偿已经明面化,市场关注“一朝披上金甲圣衣”的广州浪奇,基本面何时能“驾上七彩祥云”?

  天降近26亿现金

  广州浪奇是A股出名的土地补偿概念股。早在2013年8月,广发证券分析师王剑雨就提出,公司具备“隐蔽资产型”特点——广州浪奇老厂区产能已经停产,土地转让在即。按照公开资料显示的拆迁补偿政策,该券商判断土地转让蕴含巨大潜在收益,公司在2015年前有望通过出让土地获得20亿元上下的现金流入。

  《金证券》记者发现,在这几年的各式传闻中,20亿补偿款已经是起步价,乐观者甚至将其预估为40亿元。市场喧嚣多年后,今年12月10日晚间,广州浪奇发布公告称,因广州市城市更新改造需要,广州市土地开发中心拟对公司位于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东128号地块进行收储。收储土地面积共计11.98万平方米,协议约定拟收储金额为21.56亿元。如果广州浪奇在签署收储协议后的12个月内按要求交付全部土地的,广州市土地开发中心将向公司支付收储土地商业用途市场评估价的10%即4.31亿元作为奖励。这也意味着,广州浪奇如按要求完成生产基地的转移工作,最多可以获得近26亿元的现金。

  以广州浪奇2019年12月10日收盘价5.55元/股计算,当日公司的总市值为34.83亿元,这块地的价值就已占到广州浪奇总市值的四分之三。此外,受消费升级和行业竞争加剧的冲击,近几年广州浪奇业绩颓势尽显。2018年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仅3329.22万元,同比下降16.71%。今年前三季度,公司也仅录得2208万元净利润,同比微增5.01%。一旦拆迁款入账,无疑能极大扮靓公司财务报表。

  受此影响,昨日开盘广州浪奇一字涨停,几后虽然有短暂打开,但随后快速再度封上涨停,直至收盘,最新市值为38.34亿元。

 何时“逆境反转”

  除了“资产隐蔽”,6年前王剑雨还提出广州浪奇具有“逆境反转”特征,理由是国有企业从事日化这一竞争性行业,具有先天的机制不足,广州浪奇盈利能力长期处于低位也在情理之中。逻辑推断,其实际控制人广州市国资委长期不发挥该融资平台作用的可能性较小,因此不排除广州浪奇在实际控制人主导下,出现“逆境反转”的可能。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从近两年财报来看,期待中的“逆境反转”显然落空。随着昨日公司股价涨停,股吧内一片欢腾,众多股东也是出谋划策,认为有钱后公司可以大肆收购资产,潜在名单中甚至出现了广州立白集团、蓝月亮集团等。

  对此,记者相熟的沪上研究员笑言,“部分股东有些想多了,毕竟这些名单中的公司,有的有独立上市的打算,有的资产规模高于浪奇。”不过,他也坦言,最近一两年多数分析师将浪奇剔除了研究标的,数月前倒是将其重新纳入观察视线。从公司最近动作频频来看,浪奇可能已经预见未来将有大笔现金流入,而对这笔现金做了预先安排。

  公开资料显示,今年以来工业大麻概念在资本市场掀起热潮,广州浪奇也披露称正自主研发含大麻叶提取物的多款产品配方。此外,广州浪奇旗下奇化网也一直有上科创板的预期,公司二次混改进程也备受瞩目。

  关注城市更新概念股

  据了解,昨日广州浪奇涨停,不少投资者也开始关注城市更新概念股。此前,西南证券分析师胡华如也指出,近年来我国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人口持续地朝着都市圈或城市集群涌入,但不少城市却面临开发强度日趋饱和、土地资源日益的现状,盘活存量土地资源是必然出路。城市更新或将开启房地产空间增量新时代,成为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抓手。

  从区域集中度和平均城镇化率来看,珠三角位居全国首位,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超过80%的城市个数也最多,叠加经济活力突出、增量土地有限、人口流入显著的特征,建议重点关注广州、深圳、佛山、珠海、东莞、中山等城市的更新机会。

  不过,资本市场也并非“一拆就灵”。《金证券》记者注意到,今年9月份,贵州轮胎(000589)公布,与当地政府签订房屋征收货币补偿协议,补偿金额约24.86亿元。但贵州轮胎股价在短期躁动后,又归于平静。究其原因,一方面,土地补偿款支付有较长周期,另一方面获得补偿款的同时,其产能异地项目也将实施,同样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来源:金陵晚报)